把自由,還給“鳥籠”





把自由,還給“鳥籠”
打開籠門
讓鳥兒飛走
把自由還給鳥籠 
          
你是否會說,應該是把自由還給鳥兒,怎會是把自由還給鳥籠呢?
初次拜讀時,我一時也沒弄明白這首詩的寓意,經過慢慢“品味”,我認為這首詩寫得太經典了。
看似簡簡單單的一首詩,它的經典之處就是這最後的一句:“把自由還給鳥籠”。人的一生,用字來描述或是圖來描述,那只需要花幾秒鐘或是幾分鐘,如果人的一生真的這麼短暫,那也沒有坎坎坷坷、喜怒哀樂了。
有人說,人的一生最重要的是“金錢”;也有人說是“名利”;還有人說是“婚姻”和“自由”。
婚姻是人生中最大的轉折點,如果經營的不好,給自己帶來的就是無盡的煩惱和痛苦。
“婚姻是愛情的墳墓”、“婚姻是鳥籠”,這流傳的兩句話,就是對婚姻失去自由者而言。
婚姻是夫妻間共同營造的,它包含了夫妻間相互的愛;夫妻間相互的信任;夫妻間相互的體貼和關愛。
婚姻不是自私的,也不是某一方可以控制另一方的,就像“鳥兒”和“鳥籠”,它們同樣過著沒有自由的生活。
在“鳥籠”關住“鳥兒”的同時,也把自己鎖住了。
在現實生活中,這“鳥籠”多數是女性。
女人一生最渴望得到的就是愛情,最怕失去的也是愛情,在這雙重的情感中很容易讓自己迷失方向,往往會用過激的手法來對待愛情。
如:丈夫去什麼地方?跟誰在一起?下班了,丈夫為什麼會晚了點回家?
這種對待愛情的方法,反而會導致丈夫的反感和背叛,此結果給雙方只會帶來苦腦和痛苦。
這也說明這種女人還不夠了解男人,不知男人同樣也需要愛情。男人願做女人手中的“風箏”,痛恨做女人的“籠中鳥”。
在生活中,人要懂得如何善待自己,只有懂得善待自己,才知如何善待別人。
“鳥籠”可以試著把門打開,讓“鳥兒”自由飛翔,“鳥兒”得到自由的同時,讓自己也得到了自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jo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