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1月14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14日報道,由世界貿易組織發起、歷時超過10年的貿易便利化協定談判,終於取得突破。印度和美國宣佈化解了在糧食安全政策方面的爭議,使這個歷史性的環球貿易協定得以繼續推進。
  世貿組織成員國去年12月在印度尼西亞巴釐島開會,一致同意落實貿易便利化協定(Trade Facilitation Agreement,簡稱TFA)。今年7月31日是簽署協定的最後期限,然而印度卻沒有簽字。
  印度強硬拒絕簽署協議與其國內的糧食存儲和補貼政策有關。印度是世界上貧困人口最多的國家,其政府向需要救助的家庭提供帶有補貼的糧食。為了滿足這些家庭需求,政府以超過市場價的價格在全國各地收購糧食。貿易便利化協議規定,發展中國家每年對糧食補貼的上限不得超過10%,但經濟學家估計,近年來印度存儲的糧食迅速增加,補貼額早已超出規定的上限。
  印度商務部長斯塔拉曼13日指出,糧食儲備和補貼是為了保護貧困農民和消費者。她說,許多國家認同印度的做法,但卻沒有明確表達出來。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則擔心印度的儲備糧食若流入國際市場,將扭曲糧食貿易。
  在巴釐島會議期間,世貿成員國同意制定一項“和平條款”,讓印度免因糧食存儲和補貼而受罰。美歐僅允許這一“和平條款”維持四年;而印度則認為,直至正式協議達成前,這一過渡性條款應永久有效。
  貿易便利化協定談判因糧食補貼問題陷入僵局,世貿總幹事阿澤維多上周更一度表示,這個僵局導致“世貿組織的多邊談判實際上陷入癱瘓”,他形容這是“世貿歷來最嚴重的危機”。
  印度新總理莫迪9月訪美與奧巴馬總統會晤時,雙方討論了此課題,從而帶來化解僵局的一線希望。
  13日事態終於出現轉機,美國政府發表聲明說,美印同意印度的糧食安全計劃將不受世貿條規的制約,“直至就這一課題達成永久性的解決方案為止”。
  白宮表示,這個共識將“為全面和立即落實貿易便利化協定,掃除障礙,該協定將能減低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的貿易成本”。
  美國貿易代表弗羅曼有信心峇釐島協定將終於得以簽署。印度則表示對印美成功化解分歧感到“非常高興”。
  貿易便利化協定是世貿組織近20年來的首個多邊協議,也是重啟多邊貿易談判的基礎之一。阿澤維多一直不遺餘力地要輓救這份將簡化全球貨物跨境流動的協定,他稱,協定每年將能創造數十億美元的效益。  (原標題:美印化解糧食補貼爭議 為落實貿易協定掃除障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jo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