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汽車反壟斷調查持續。11日,一汽-大眾有限公司承認存在價格壟斷違法問題,SD記憶卡並表示將誠懇接受處罰;13日,因協商統一收取“新車檢測”(PDI檢測)費,湖北省物價局對該省4家寶馬4S店開出162萬元的罰單。
  反壟斷可以遏制跨竹北買房子國公司攫取超額利潤,保護消費者,但並不能改變中國企業失守中國汽車行業的現狀。
  20usb12年的數據表明,在中國的汽車零部件生產廠商中,75%以上具有外資背景,其中獨資企業占了55%,合資企業為45%;在2013年全球汽車零部件百強企業名單中,只有一家中國企業上榜。
  整車行業也不容樂觀。7月的數據表明,自主品牌乘用車、轎車市場份額同比雙雙連續11個月下降,其中自主品牌轎車市場份額首度跌破20%,業內人士用“化療副作用急失”來形容市場份額的減少。而這個時候,中國已經是世界車市的“一哥”。
  畸高的“零整比”、高高在上的整車進口價格,所有信息都透露出,在中租屋國這個世界最大的汽車市場,我們自己的地盤上,任由他人說了算。用支離破碎、不成體系來形容中國汽車產業一點也不為過。
  所以結下今天的“苦果”,有政策失誤,更因產業佈局被破壞。“市場換技術”的策略早就宣告破產;而放棄對外商投資汽車零部件的股比限制也備受詬病。有專家指出,不僅政策有問題,更重要的是產業模式出現了問題,要改變現狀,需要頂層重新設計。只不過,重新出發,我們還有機會嗎?
  15日,備受關註的《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征求意見稿)》終於正式公佈並向社會征求意見。“這是中國社會的一大進步。”輿論認為,這不僅有利於增加財產收入的透明程度,有助於廉政建設,還將為開徵房產稅打下基礎,樓市也可以實現“精確管理”。
  “對市場的影響將非常大。”有市場人士分析說,因為這是房地產調控從之前的交易環節調控轉變到存量環節調控的重要標誌性事件。不過,是否真的能夠壓低房價、擠出部分二手房並降低二手房價,還得拭目以待。
  “最大的影響在於數十年來首次‘摸清家底’。”這是住建部住房政策專家委員會副主任顧雲昌的觀點。他認為,通過不動產統一登記摸清目前中國房屋、土地的家底對於宏觀調控和決策來說都至關重要,可大幅提高房地產及其他宏觀政策的針對性。依此邏輯,他還特別把多年來針對房價的樓市調控未見明顯成效的原因之一歸結為庫存、空置率等數據缺乏。
  上周,中央再次發力解決實體經濟“失血”問題。14日,國務院正式發佈《關於多措並舉著力緩解企業融資成本高問題的指導意見》。中國銀監會法規部主任劉福壽說,《意見》緊緊圍繞緩解企業融資成本這一核心問題,多方著力、標本兼治,為金融更好地支持實體經濟指明瞭方向。還有專家分析認為,《意見》把緩解企業融資貴、融資難的任務落實到具體部門,將在很大程度上減少相關部門溝通成本、提高辦事效率。
  (原標題:【一周圈點】重新出發,我們還有機會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jo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