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 (記者 鄒春霞)環保部昨日通報稱,與去年同期相比,今年上半年74個城市總體空氣質量有所改善,平均達標天數比例上升到六成左右,京津冀區域空氣質量改善好於全國平均水平。
  環保部表示,隨著《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相關措施的陸續落實和氣象條件利好影響,全國74個城市的空氣質量達標天數,由58.7%上升為60.3%,空氣重污染髮生的頻次、持續的時間和污染的強度均明顯降低。
  監測結果顯示,上半年,74個城市PM2.5平均濃度為70μg/m3,比去年同期下降7.9%;PM10平均濃度為115μg/m3,比去年同期下降6.5%。被監測的6項污染物中,僅臭氧濃度有所上升。
  從全國空氣質量排名來看,上半年空氣最差前十為邢台、石家莊、保定、唐山、邯鄲、衡水、濟南、廊坊、西安和天津;京津冀仍然是空氣污染“重災區”,10個城市中有8個榜上有名。
  但從達標天數比例來看,京津冀的空氣質量相比去年同期有所改善。上半年,京津冀平均達標天數比例由33.2%上升為36.4%,提高3.2個百分點。其中PM2.5平均濃度下降13.0%、PM10下降9.8%,改善幅度均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分析

  汽車越來越多 臭氧污染越來越嚴重
  環保部昨天通報上半年空氣質量狀況,在其他監測數據呈持平或下降趨勢下,三大區域的臭氧平均濃度均不同程度上升。其中,京津冀上半年臭氧平均濃度比去年同期上升7.2%。
  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小川就此分析指出,一般陽光充足的長三角、珠三角地區的臭氧問題比較突出,京津冀地區遭遇的夏季臭氧問題,可能與全球氣候變暖、汽車增多等諸多因素有關。
  潘小川說,汽車的尾氣經太陽照射,很容易形成臭氧,尤其在夏天的中午或者下午,太陽輻射較強,臭氧濃度極易在短時間內升高。“氣候變暖後,溫度越來越高,太陽的輻射也會增多,在汽車越來越多的情況下,臭氧污染的發生幾率肯定是越來越高的。”
  “在臭氧濃度較高的時候,人吸入空氣,很容易對氣管、肺部造成急性刺激。”潘小川說,在短時間內,人吸入大量的臭氧,臭氧會同氣管里的水反應,生成具有強烈氧化性的雙氧水,直接刺激氣管收縮,引發痙攣,極易誘發哮喘。
  他指出,與PM2.5污染不同,臭氧污染很難從視覺判斷出來,在艷陽高照的時候,很可能臭氧濃度已經超標。所以,潘小川提醒大家,尤其是兒童、老人以及患有呼吸系統疾病的敏感人群,在中午或者下午日照強烈的時候,儘量減少出門。如果出門,也要儘量遠離馬路。“交通幹道附近,汽車尾氣被陽光照射,很容易形成臭氧。臭氧本身不穩定,很容易分解成氧氣,人離得遠一點,臭氧濃度可能就低一點,這樣就不會在短時間內吸入大量臭氧。”
  文/本報記者 鄒春霞
(原標題:京津冀上半年PM2.5濃度下降 臭氧濃度上升)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jo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