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6月25日電 (記者 邢利宇 譚雅文)“如果說‘白皮書’僅僅是服務於當下的‘應急’之作,那就太低估其巨大而深遠的價值和意義了。”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齊鵬飛25日在北京指出。
  6月10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在海內外引起巨大反響。25日,由全國港澳研究會主辦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香港白皮書座談會”在北京舉行。
  齊鵬飛在會上指出,“白皮書”的出台,絕非如某些人所言,僅針對當下舉步維艱的香港政改問題或特定的某些現象、事件、勢力或個人,而是主要著眼於“一國兩制”建設和發展大局,著眼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大局,著眼於保障包括香港和香港同胞之根本利益、長遠利益在內的“中國夢”如期實現的大局。
  齊鵬飛認為,香港回歸以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不斷涌現,泛政治化、泛意識形態化甚至是泛民粹化傾向嚴重,出現這些情況的決定性、本質性因素就是“白皮書”所說的,“香港社會還有一些人沒有完全適應這一重大歷史轉折,特別是對‘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有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
  “對於這些挑戰不能迴避,必須正視,必須正面回應,來適時正本清源、撥亂反正、以正視聽”。齊鵬飛說,“白皮書”肩負這一使命和功能。
  齊鵬飛認為,“白皮書”對以往中央長期實行的“一國兩制”方針政策也不是“一成不變”地簡單照搬,而是有重大創新和發展。主要體現在兩方面:一是政府以“白皮書”這種形式宣示政策是“新”的。自中國政府創設“白皮書”發佈制度以來,共發佈“白皮書”88份。其中關於香港問題專題的政府“白皮書”,這是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二是內容上對“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在香港的實踐,有新觀點和新表述,可謂“新意迭出”。如對以往一些法律文件之原則性條款的進一步具體化、明晰化和可操作化;對實踐過程中的新情況、新層次矛盾如何有效化解有針對性正面解答等。
  至於日前有人認為中央領導人在談及香港問題時,僅提“一國兩制”,而沒有依慣例將“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三詞並用,齊鵬飛回應,“一國兩制”是中央政府的莊嚴承諾和擔當,是一個完整概念,“求一國之大同”與“存兩制之大異”均不可偏廢。突出強調和重點論述哪一方面,均不損失“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的全面性、完整性,不代表“一國兩制”基本國策的科學內涵發生了任何改變。(完)  (原標題:專家:香港白皮書“新意迭出”非“應急之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jo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