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6月20日電(記者 趙建華)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國務院港澳辦原常務副主任陳佐洱教授20日在香港表示,中央時刻把香港、把香港同胞放在心裡。10天前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白皮書《“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可謂正本清源、恰逢其時。
  當天在港舉行的“香港經濟發展面臨的機遇與挑戰”研討會上,陳佐洱在致辭時介紹說,自己先後在三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一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三任國務院總理和三任國家副主席領導下從事涉港澳的具體工作共26年餘,每一位國家領導人的個人風格或許有所不同,但他們都時時刻刻把香港、香港同胞放在心裡。
  陳佐洱說,全國有一個共識:在“一國兩制”方針下,祖國好,香港好,香港好,祖國更好。白皮書是對以上共識全面完整的闡述和最好解讀,共識“四好”是在17年的實踐中一步步形成、不斷深化的。白皮書不僅全面準確宣示了“一國兩制”的真諦和豐富內涵,而且系統介紹了特區制度在香港的確立,特區各項事業取得的全面進步,中央政府對香港繁榮發展的全力支持,講法,講理,講事實,既有經驗總結,也有思想指導,具有很高的權威性。
  陳佐洱指出,白皮書里列舉的中央政府對香港方方面面的全力支持都是事實,其中許多方面自己都曾參與執行,還有許多故事少為人知。研討會上,他介紹了中央支援香港新機場解除貨運癱瘓困境的故事。
  1998年香港新機場建成,7月2日一夜之間從啟德轉場赤鱲角。但7月7日,機場貨運站的電腦系統和機械設備突然出現嚴重故障,大量待出港的貨物滯留,進港的飛機無法正常托痘酰踉朔襝萑胩被盡S寫焦蘭潑刻燜鶚Ц嘰�18億港元,報紙甚至刊出“救救機場,救救香港”的醒目標題。面對突如其來的難題,特首董建華13日向國務院港澳辦發函、請求中央政府支援,希望借用深圳黃田機場(現更名寶安機場)。
  國務院港澳辦當日下午收函後,隨即提出建議上報。14日上午,國務院副總理錢其琛跳過公文周轉的正常程序,直接在會場上將呈文送到主持國務院會議的總理朱鎔基的面前。朱鎔基馬上作出了要全力支持香港特區解困的重要批示。不到下午4點,國務院各有關部門就形成了一套相當完整的支援方案。
  其後,陳佐洱跟與會部門代表立刻前往深圳,與廣東省、深圳市政府以及相關部門的負責人通宵開會研究方案,經過一系列特殊安排,確保經黃田機場轉運的貨物可以在40分鐘內到達香港或由香港直達黃田機場裝上貨機。18日上午8時,離董建華寫信不到5天,黃田機場就完成了所有準備工作。中央政府及時雨般的援助,大大提升了外界對香港、香港新機場的信心。(完)  (原標題:陳佐洱:白皮書正本清源 中央時刻關心香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jo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