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一起生效的一批新規里,頗引人矚目的一條就是,按國家衛計委的規定,凡在二級以上醫院入院就診,醫患雙方需簽署協議,承諾不收不送紅包和貴重物品。
  事實上,衛生部門一直都有明文規定,禁止醫生利用職務之便,索取、收受不正當利益,但紅包現象卻一直屢禁不絕——甚至連出身醫學世家的中科院院士、中華醫學會會長鐘南山都曾表示,自家人看病做手術,都向他咨詢要不要給醫生送紅包。
  衛計委此番舉措細化,再對“紅包”開刀,旨在“推進醫療衛生行業作風建設,踐行醫療衛生職業精神,營造廉潔行醫執業環境,構建和諧醫患關係”,但從公佈之日起,就已爭議重重。
  原衛生部副部長黃潔夫坦言,雖然是一項好心的政策,但卻無實際意義,甚至有些可笑。而在北京率先試水此項政策的煤炭總醫院,院方組織的匿名問卷調查顯示,四成醫生對此並不買賬。
  但就是在這樣的大環境下,江蘇南通第三人民醫院明令禁收紅包已經二十年。作為全國首家由政府命名的“無紅包醫院”,院長王陸軍多次公開表示,只要有一例收受“紅包”的行為,任何人都可以砸掉這塊牌子。
  時至今日,這塊銅牌雖已銹跡斑斑,但仍掛在醫院大門口。而在王陸軍率先吃螃蟹之後,南通在全市推行“無紅包醫院”建設,截至目前,這個群體已壯大至223家。
  作為最早實行無紅包政策的南通三院,相關人士也覺得,簡單的行政要求,並不能真正杜絕紅包現象,還得有配套制度;不然,只能淪為一紙空文。冀強  (原標題:無紅包醫院生長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jo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