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獲得艾滋病防治領域備受關註的莊臣2013年度貝利·馬丁獎之後,43歲的天津艾滋病防控工作者高永軍依然謝絕在攝影鏡頭中出現。
  過去8年間,他的主要工作除了向公眾傳播艾滋病防治知識,還要與借貸艾滋病毒感染者以及易感人群打交道。
  高永軍常常要整合負債到社區對艾滋病患者進行隨訪和心理疏導,如果被一些“恐艾”的人認出,可能會導致所到區域的誤解與緊張。因此他盡可能避免一切“露臉”的機會。
  由英國貝利·馬丁基金會頒發的這項年度榮譽今年授予兩位當鋪天津人,其中一位是天津市紅橋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性艾科科長高永軍,另一位是民間志願者楊傑,社會組織“深藍工作組”的負責人。
  貝利·馬丁獎旨在表彰那些在中國為艾滋病教育、預防、治療和關懷做出突出貢獻的醫務人員或機構,2000年設立。高永軍的授獎詞是:“表彰他為關懷社系統傢俱區艾滋病人、預防艾滋病感染及消除歧視所做的傑出工作。”
  高永軍的工作與政府部門的“防艾”進程密切相關。2005年,他所在的紅橋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設立了專門的艾滋病科。8年來,他的切身體會是:艾滋病防治不能只靠疾控部門“單打獨鬥”,而要發動各界力量廣泛參與。
  他與政府其他相關部門及志願者組織的合作,實現了全社會動員、全民參與,被視為開展防治艾滋病工作的一個良好模式。
  首屆貝利·馬丁獎得主、青島大學醫學院教授張北川指出,他們創造了一個新的合作模式,他們的工作證明,尊重和支持公民的創新力量,鼓勵和發揮公民中的潛力,就有可能創造出新的工作局面。
  高永軍與許多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成了朋友,這得益於他長期表達出的善意與尊重。高永軍說,艾滋病毒感染者心理壓力很大,他首先要做到如何把感染者當成正常人來平等對待。為了表明自己並不“恐艾”,他會與這些人一起用餐。
  “抽他們遞來的一支煙,拍拍肩膀、擁抱一下,對他們來說很重要。不需要什麼大的口號。”高永軍說,“從心理上我得讓他們知道,沒必要想象得那麼可怕,他們能和正常人一樣與人交往。”
  在被告知檢測結果為陽性之後,有人會立即崩潰,有人會“趴在桌子上20多分鐘”,很多人先問“我還能活多長時間”。高永軍告訴這些人,只要遵守醫囑,及時服藥治療,一般不會因為艾滋病而早亡。艾滋病需要堅持服藥控制,“跟高血壓、糖尿病一樣,屬於慢性疾病”。
  在這些人難過得說不出話時,高永軍會給對方倒杯水,拍拍肩膀或者握握手,表達關切。他說,對方的心理壓力很大,他要在這些人走出自己辦公室之前,就消除一定的壓力。
  為了尊重隱私,高永軍約他們單獨會面,經常占去晚間和周末時間。他的手機24小時開機,半夜也會接到求助電話。他理解這些深夜致電的朋友:“他們腦子裡想這些事情,睡不著覺——他們跟誰說去?我的工作得隨叫隨到。”
  這些年來,他接觸艾滋病毒感染人群的時間幾乎“不比接觸家人少”。起初,他的妻子提醒他“註意別染上”。如今受他影響,妻子有時會為高永軍和志願者送飯,以自己的方式表示支持。
  高永軍說,這些年來,自己接觸的艾滋病感染者來自不同職業、不同年齡段,深感艾滋病就在身邊。雖然中國在世界上還屬於艾滋病低流行地區,但我們要增強保護意識,同時也應知道,握手、擁抱、進餐等日常的人際接觸不會引起傳染。
  他相信自己從事的是一份陽光工作。不過,為了避免麻煩,他以格外低調的方式進行。他不願拍照,談起自己的工作時小心翼翼,生怕泄露了誰的隱私。當他穿著便裝在疾控中心外的小巷裡出現,他看起來和路人沒有什麼區別。
  本報天津11月30日電  (原標題:馬丁獎得主為“防艾”拒“露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jo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