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背景
   11月1日,李女士來電:早上帶兩歲多的兒子散步時,遇到一位抱孫子的奶奶,給其同事炫耀孫子的本領。這位奶奶用極快的語速不停地變換著中文詞彙,小孫子面無表情地說著對應的英文單詞,奶奶顯得很得意,但孩子看起來並不開心。(本報11月4日08版)
   孩子小小年紀卻是“多才多藝”,家長為此喜不自禁,可孩子的臉上卻看不到快樂,這讓人五味雜陳。
   如今的孩子兩歲學唐詩、3歲學外語、4歲練鋼琴、5歲學奧數、6歲學理財……進入學校後,更是壓力山大,學習負擔沉重,每天要面對書山題海。剛出校門,又被送進形形色色的培優班、特長班、興趣班。整天忙得連軸轉,寒暑假成了第三學期,玩耍成了奢望,他們笑得出來嗎?
   對此,家長想必也是一肚子苦水。讓孩子多看書、多做題、多上培訓班,學各種特長還不是希望孩子不輸在起跑線上,將來能有個好前程。但真能收到好的效果嗎?“拔苗助長”的成語家喻戶曉,人們都在笑話那個農夫太愚蠢,可一些家長所為不是現代版的“拔苗助長”又是什麼?就拿兩三歲大的孩子來說,說話都不利索,你讓他學這麼多東西,他會有興趣嗎?人生是一場馬拉松,是否能成才取決於很多因素,起跑那幾步算不了什麼。
   每個孩子都只有一個童年,家長還是應把童年還給孩子,讓他們的生活多一些輕鬆和快樂,少一點壓力和憂愁,這樣孩子的明天才會更加精彩!朱慧松/湖北   (原標題:別做那個愚蠢的農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ejo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